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

DAY 3 聽女兒國的故事



女兒國 X 瀘沽湖

想想第一次和怡潔一塊兒出國,就如此合拍~ 不知道是合拍的獨立呢~ 還是勇敢 (少根筋)?
前一晚沿路找著往瀘沽湖的包套行程,卻一直找回了下榻的住所才訂到包車。

民宿告知我們早上 7:50 在外頭的馬路等,於是算了時間,我們先到城裡隨意找了點吃的,
看起來很沒滋味的稀飯套餐,全靠了那醃菜撐場!! 不過還好我很愛饅頭 :D

 

準時到馬路上等待,從還帶著點睡意都等到全清醒了… 大概是害怕錯過了車又繳了錢…
遲到的時間都讓我們小小不安的在那馬路上前後張望,深怕就錯過了前往瀘沽湖的包車。
直到 8:30 才瞧見在馬路對邊的包車,司機似乎也在找著兩個台灣人,我們這才相認 = ="

 

大理往返瀘沽湖的小巴包車,每個人是160RMB,在近五小時的車程,我覺得算挺便宜的~
尤其當師傅沿途介紹著風景,還講著各個少數民族的故事時,更是完全捨不得睡,物超所值啦!!

在台灣小小的面積塞了好多高山,在很短的距離,就要往上幾個海拔,這兒的山和台灣不同,
在飛機俯瞰雲南時,就發覺這兒的山是放大版的、被拉平的,而身在其中時,更是有這樣的感覺~
尤其當師傅特地將車停下來,指著一個收費站,告訴我們這就是他們這邊有名的 "麗寧十八彎",
我和怡潔不禁心想,這在我們台灣不是很常見的景色嗎~~? 我們還是把錢省著,外頭偷拍就好!!


   

捨不得睡的原因還有其二.... 往瀘沽湖的路況極差,到處有土石崩落的痕跡,再加上下著毛毛細雨…
搶通的路面只剩單輛車可通行的寬度,一邊靠著山,而另一邊望去則是滾滾的河面呀 ><
讓我不禁讚嘆 (驚慌) 師傅的開車技術,師傅您真的有認真開嗎 OQ 別太認真講故事呀~~~



望著車窗外的景色,綠蔥蔥的梯田簇擁著當地傳統的房子,那天的毛毛細雨,煙霧繚繞的景色,
好像再往前走,就會到了另一個世外桃源的樣子,而回過神來,我還穩穩地坐在小巴裡~ 哈哈~


雲南擁有很多的少數民族,有納西族、彝族等,而師傅本人則是我們即將前往的女兒國摩梭人,
師傅沿途講了些其他族的小八卦,像是彝族就圍商人,因為貧窮的關係,常會有偷拐、打架鬧事。
(以上完全不確定是否有民族與民族之間的糾葛情節,故僅供參考 XDDDDD)

   

而旅程中最令我感到意外的倒不是風景,亦不是這些民族的故事,是師傅對於當局的不滿,
原先我以為在中國共產政權之下,洗腦徹底,原來還是輸北韓一截? (逃跑~~~~
在彝族自治區中不乏看到新式建築不斷的在興建,而仔細一看就會發現幾乎都是公家機關,
華麗建築對比貧困人民,更顯諷刺…. 這兒的人民有多窮? 我們的一餐,是一家子一年的收入呀…

   

師傅放我們在一個很像休息站的地方吃自助餐,似乎是所有的觀光客都會集中管理? XD
其實這樣一餐吃起來和台灣差不多,和怡潔兩人兩盤是 27 RMB,吃飽飽的~ 繼續上路!!

要進到瀘沽湖需要繳交門票費用,一個人是 100 RMB,既來之~~ 則繳之~~~
另外師傅詢問了車上的大家,如果大家覺得路程這樣收穫不錯,願意讓他繼續陪著大家的話,
就每個人酌收個 100 RMB 給師傅,讓他當個瀘沽湖地陪~ 哈~ 只能說他生意頭腦還真不錯!!

 

站在瀘沽湖前,這沉靜的湖光山色會讓人感到平靜、讓人覺得渺小,就只是靜靜坐著就感到滿足~
瀘沽湖應該算是高山湖泊吧?! 四周群山環繞,湖面很平靜,清澈的可以看見每一個小石子,
這讓我想起台灣的日月潭,我不禁想問……. 你們大陸人跟我們擠什麼日月潭阿!!! 這個厲害多了~~

湖邊出現了三三兩兩的小孩把人拉回了現實,他們圍繞著你,希望可以買些手上的果子,
這種時候….. 我實在害怕幫忙,幫了一個,後面還不知道有沒有一打等著圍上呢 @@
有個小男孩見兜售不成,竟然就坐在我旁邊哭了起來,我只好拿起我的本子哄哄他~ 似乎有奏效?!
而這些小孩也是聰明得很,看準我們是觀光客,當一發現相機舉起,就手伸起來要討摳摳 ="=

DSCN1671  DSCN1665

在瀘沽湖的居住的摩梭人,是僅存的幾個母系社會族群,就是地理課本裡曾經出現的女兒國!!
摩梭族的人是「男不娶、女不嫁」的阿夏「走婚文化」, 「阿夏」即是老婆的意思,
師傅還跟我們解釋老公則是稱作「阿柱」,而未結婚的則是「小阿哥」和「小阿妹」~~摩梭人於篝火晚會時,喝著蘇利馬酒、牽手跳舞,小阿哥如果尬意哪個小阿妹,則會輕摳她手心,
這時!! 如果小阿妹心花開~~ 則會回摳小阿哥的手心 >/////< 這就是兩人的暗語啦!!

摩梭男子夜晚至阿夏家走婚時,會攜帶著走婚三寶「豬瞟肉、腰刀、氈帽」,樣樣不可少~~
在摩梭族的傳說,狗兒將自己的壽命讓給了摩梭人,故摩梭人不罵狗、不打狗、先餵狗、更不吃狗肉,
所以當到阿夏家時遇見狗兒時,當然不會威嚇狗兒,而是扔豬膘肉給狗兒,希望可以不要吠叫、亂咬,
而腰刀則是要撬開門栓,至於氈帽則是向阿夏家人暗示今晚有人到訪,有請勿打擾的作用 XDD

 

在走婚初期,兩人的關係都是私底下進行的,直到有了小孩,才會公開兩人的走婚關係,
而當小孩滿一百天時,男方就會舉行為期三天三夜的宴客,大肆慶祝小孩的到來~~
而之後的日子,摩梭男子白日在自己的母系家族工作,教養自己姊妹的小孩~
晚上時則會走婚到女方家裡,以維持摩梭族世世代代的母系社會傳統。

 

在來的路上,聽著師傅講述著女兒國的故事,我就決定!! 我一定要請師傅幫我寫下他的夢想,

"我希望摩梭人的民族文化能讓所有的世人所知所瞭解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讓我自己的母系大家庭能夠繁榮昌盛。"

或許他不能避免摩梭人的走婚文化、母系社會傳統,因為交通的便利、與外族通婚等趨勢而式微,
但師傅不就正在為了摩梭族的文化努力著? 他將女兒國的故事帶給了每一位他遇見的旅客 : ]

 

師傅帶我們打點了各自住宿的酒店民宿,就帶著我們一群人前往摩梭人家作客和用晚餐,
p.s. 而這些都含在一開始師傅和我們收的 100 RMB 裡頭,還包含篝火晚會,想必是有合作吧~

一抵達就有兩個穿著傳統服飾的小阿哥迎接我們,一位遞上了酒,而另一位則是拿著很專業的相機,
你沒有看錯!! 另一位小阿哥就是藉著替遊客拍照,然後當場洗出作為紀念品,當作額外的收入~


DSCN1744
 

進了大門後,就可以看見一位婆婆坐在院子旁,手裡轉著經輪,其實我讀不大懂婆婆的表情,
不曉得她是在歡迎我們的來訪,抑或是還在習慣陌生的遊客進到自己的家裡來~

在女兒國就要循人家女兒國的習俗,師傅告訴我們不可以用單手指著人家、不可以摸小孩的額頭、
進人家門前,要先洗手,注意要左腳進門右腳出,最後就是不要提走婚的文化了~ 摩梭人很害羞!!

     

在暖暖的屋裡,喝了酥油茶,我還挺喜歡酥油茶的,而原來這些還只是我們的開胃點心 @@
主人家是想讓我們體驗一下摩梭族人日常家裡的擺設,也先讓我們於晚餐前稍作休息~~

待在屋裡太可惜了~ 跑到了外頭蹓躂蹓躂,院子有放風的雞,不曉得等等會不會在餐桌上遇見…..
另外一邊還有好高的玉米田,我立刻想起了龍貓裡的場景,婆婆拔了好大一個玉米給美美~~~


 

晃悠了一段時間,回到飯廳,這才是我們的晚餐呀!! @@ 份量超多!! 還有小阿哥伴唱~ 整個嗨!!
原來不認識的一車人,一整日活動下來都熱絡了,我們也認識了一對咖波~~ (好喜歡他的圍巾 噗)

   

篝火晚會,今晚大家最期待的活動,雖然飄著細雨,不過大家都還是興致勃勃的前往會場,
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出來,這絕不是他們平常會有的活動,是為了觀光客而進行的表演,
晚會的開始,廣場內的小阿哥和小阿妹會圍繞著篝火繞圈跳舞,一邊吆喝著歌曲,
在舞蹈中,小阿哥們還會故意用力的踩踏起雨水,要和遊客們鬧著玩,驚呼笑聲連連~~

DSCN1797   

而在表演最後一段,他們也邀請遊客一同進到場內跳舞,後面搭著前面的肩,繞阿繞圈圈~~
白色的裙襬隨著擺動的樣子~ 真的挺好看的!! 偷偷 murmur 一下,們臉挺臭的,科科~


吉他手作卡片 ❤

吉他 X 卡片 X 筆筒 暨 Fenris 令眾人吃驚的手作扭蛋機生日禮物,就一直思索要做什麼樣子的卡片給親愛的~ 立刻想到的是他最愛的吉他,首先 google 了一下有沒有手作吉他卡片的分享, 沒想到幾乎只有一兩篇不是很合我意的分享,不然就是神人等級的訂作卡片 @@ 有些意外…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