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

DAY 2 扣囉扣囉騎馬上滄山


滄山騎馬

一起床就已經是九點多了,室友聽到了我們要聯繫包車師傅就豪爽的借了我們手機~
打給前一日打 D 的周師傅,約定好了就先收拾收拾行李準備迎接我們在雲南的第一日。

聊了一整夜的室友,我們都還不知道彼此的名字,直到我們一起拍了照,留下了 E-mail,
她也是個愛拍照的女孩兒,瘦瘦地她旅行中,也硬是扛了一台好重的單眼,甜蜜的負擔 紅心
半推半就的她~ 和我們扮了一張鬼臉拍照,哈哈哈~~ 這可是違背了她拍照要美美的原則呢!!

和小倩告別後,我搭訕了客棧老闆娘,第一眼就覺得真是個好溫柔的姑娘~ 講話輕聲細語的,
她的夢想是
"和心愛的人一起開一個小小的客棧,在我們熱愛的地方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擁有一個小木屋,屋旁有一個花園+一個果園,依山傍水…”

 

扛起了大背包,離開三友客棧,這次很聰明的先到距客棧不遠的地方,將今晚的火車票買好,
大理古城南門距離客棧僅短短的 50 公尺,等待師傅的期間,我們就先到古城內逛逛~~
古裝劇裡的大城門躍然於眼前,更神奇的是還有豬八戒和唐三藏等人在城門遊晃,偷拍幾張!!

到雲南玩,建議還是要戴著墨鏡,雲南海拔高,陽光耀眼呀 >< 逛著古城街道試圖找個好看的墨鏡,
邊吃著烤著香香酥脆的鮮花餅,逛了
許久,回到南城門口還是不見昨日的周師傅出現 @@a
才過個一晚,應該不至於師傅的臉都不認得了吧~~ 三友客棧前就只停了一台計程車,
走向前去探探狀況,只見一個小哥,這很肯定不是昨天的大叔阿~ 那小哥可能也在等著誰,
朝我們問了問,登嘞~~~ 原來就是你 (妳們) 啊!!! 昨日的大叔把我們丟包給這眼前這位小哥了~
也好?! 換個小帥哥更好 =//////= 先和小哥確定昨天師傅跟我們報的價錢 100 RMB 不變,就出發啦!!

 

小哥問了我們想去哪~ 原先規劃想看的大理古城日出已經被我們睡掉了,於是就只和小哥說了洱海~
他想了想就說不如先去張家花園吧~ 據說是大理白族民居,嗯哼~ 可以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也不錯!!
張家花園的門票 90 RMB,換了一張入園證後就跟著一位穿著白族裝扮的 "金花" 到大門準備入園,
金花指得是大理白族女孩兒,而男孩兒則是稱為 "阿鵬"~ 張家花園裡的的金花都穿著傳統的服飾,
金花跟我們說~ 頭飾上的白色流蘇不可隨意觸碰,要是有阿鵬摸到了流蘇,則需要到家裡做長工,
而這三個月的期間,金花家人要是滿意阿鵬的表現,則這位阿鵬就會成為了金花的丈夫啦~~

 

白族的生活隨處藏著 "風花雪月" 的精神,這可不是指白族是一個沉溺於五光十色的民族,
風花雪月指得其實是是大理著名的四景: "下關風、上關花、蒼山雪、洱海月
”,
在金花頭飾上的白色流蘇是風,頭飾上的花,雪是最上方的白色短流蘇,月則是彎彎的造型~
而他們也很巧妙地運用在他們的商品中,我們就在那邊買了風花雪月的套裝四種茶~ 很棒

張家花園在大理白族可算是有錢人家來著,精緻的雕梁畫棟,每一扇窗上的木雕工也很華麗,
但不知為何,從兩隻 "貔貅" 站在門口時,我就有種很像在逛台灣的古廟或是古蹟的感覺 XD
「三坊一照壁」 是白族典型的建築構造,他們的坊就像是我們說的三合院的 "合",
但他們的坊基本上會是兩層樓,而一面會有三間,而正中間的那間主要會是坐西朝東~
而 "照壁" 通常是以白色為基底的一面牆,會有不同的裝飾,或是書法或是繪畫、雕刻,
照壁不僅僅是裝飾的一部分,他可是有著重要功能的,將陽光反射~ 增加室內的光線。

  

大理位在中西交界處,建築裡也融入了各方的特色,隨著金花東轉西繞,穿過了窄窄的廊道,
就從古色古香倏然轉換到了洋派的建築,庭園的中間是一不再噴水的噴水池,長滿了花草。
最後被帶往在地下室的銀飾店,賣的是 "弓正為宗" 品牌的銀飾,說是買銀飾一定要認這個品牌的,
唔~~ 姑且不論真假,雖然美麗是美麗,但這價格…… 我們還是純欣賞就好 很棒

參觀完畢,小哥已在外頭等著,向小哥詢問蒼山的索道費用,沒想到小哥說索道已經不開放了 @@
不過他可以帶我們去騎馬,這也是另一種上蒼山的方式,騎馬耶!!! 莫名的比索道有吸引力多了!!
小哥帶著我們到一個小小的店鋪,裡頭的老闆娘立馬問我們想走個哪個路線,我們怎知有什麼…??
領著我們到店外的一面牆,畫了 A、B、C、D 四種路線,還不清楚路線有什麼,價錢倒是挺嚇人的….
問清大姊行程花費時間,畢竟今天還得趕車到麗江,再評估金錢,我們手一滑….. 就花下去了!!!

  DSCN1464
 
講定了後,拎著小哥請我們喝的飲料,隨著一位看上去已有五六十歲的大爺來到馬群旁邊~
在他的協助之下,我們總算是爬上了馬背,哈哈哈~~ 我的馬被栓在怡潔的馬後頭,緊跟著他們,
大爺他自個兒倒是沒騎著馬,他拽著怡潔的那匹馬往前走,扣囉扣囉的馬蹄聲,適應著騎馬的感覺。

我們走在一般的路上,一路往上,大爺偶爾和我們搭話,想著應該就是這樣往蒼山騎去吧!?
路變成了黃泥地就算了,還越變越小條、越來越崎嶇,僅一匹馬的寬,騎在馬上,開始變得有點可怕,
大爺告訴我們要一手抓住後方的把手,開始上坡後就要將身子往前傾,重心壓低,比較沒這麼可怕。

在開始的不到半小時,大爺稱讚我們倆騎得好,就放了手!! 他 就 放 了 手 阿!!! 還把兩匹馬解開了~
這真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!! 之前在台灣騎馬,總是會有人牽著,防止馬兒亂跑會,有危險發生,
沒想到在蒼山可以體會到自己騎著馬~~ 而且還是上蒼山呢 @@ 只見馬兒依循著路走,乖巧的很~



正專注地看著馬兒一步一步往上走,深怕馬兒拐到,突然大爺和遠方的人對話了起來~
出現了一位大嬸,看來是大爺的太太,他也正領著三個大男生要往山上去,於是我們就成了隊友哩~
只見他們三個大男生一直驚慌逗趣的樣子,大爺直要他們三個多和我們學學,哈哈哈哈~~

馬兒們乖雖是乖,不大會亂衝爆走,不過偶爾會有著自己的心情,想走自個兒的路,
或是自顧自個兒地嚼起路邊鮮美的草,這時候大爺大嬸們就會吆喝著要馬兒回來。

約莫一小時我們抵達了中途休息站 "中和寺",大爺和我們說可以再往上走走會有瀑布,
和怡潔開始往山上走去,一開始就是個往上的階梯,沒幾步路就開始喘了起來…… Orz
都忘記我們在海拔兩三千的地方了,得慢慢~~ 慢慢走~~~ 這想起來,大爺大嬸們強者來著!!)

 


看過台灣太多太美的山林,蒼山嘛~ 老實說沒有特別驚艷感,還是阿里山和太魯閣強 很棒
倒是隱身在這山裡的寺廟與鄰近的房舍,沒有太多的遊客,給人種靜謐感,或許會出現個老僧吧!!
庭院裡坐著三三兩兩的人,圍著方桌聊著天,悄悄的經過他們往寺裡深處走去~

終於找著廁所,這…. 沒有門耶!! 傳說中沒有門的廁所,不過還好是個 L 型,還可以把屁屁藏在角落,
眼見四下無人,趕緊偷拍一下這對我來說很新鮮的廁所,裡頭是一條長長的 "屎道" (?),貫穿所有隔間,
喬了個我覺得很安全的角度,就趕緊蹲了下來,沒想到!!!! 這時候有人站了起來,原來隔間有人阿 @@
她一定覺得我是個變態,偷拍別人上廁所,不然就是個怪人,廁所有什麼好拍的…. 哈哈哈哈哈~~

  

可惜我們的時間不夠,來不及在山上享受這家有名的快炒,一盆盆新鮮的食材就排在眼前,
不過那三個南京來的小夥子,倒是點了幾盤菜分著吃,好像還挺不錯的樣子~~ 可惡 >皿<

騎馬下山和上山完全是兩件不同的事情…. 上山時,要將重心往前,貼近馬的身體,
而下山時,則要盡量把身體往後躺,一手抓前,一手抓後,這下別說不敢任意把手放開拍照了~
看著他細細的腿,一步一步的往下跨,每踩一步就框啷一下,我就跟著尖叫一下 O口Q

    

一路上馬兒們會開發自己的新路線、偶爾打賞自己嚼點草吃,偶爾放個屁或撒泡尿也都是正常的 XD
這都還不打緊,可怕的是他們會突然小跑步起來!!! 大馬爺兒 O____Q 我們在下坡阿~~~!!!
大爺兒後來還給了我一支樹枝,說是要拍拍馬兒屁屁,要他往前的~ 我哪敢讓他奔跑阿 (抖抖

來回兩小時,六十多歲的大爺和大嬸就靠著腳力爬上爬下,那難走程度肯定是少年人都不好爬的,
他們小小感嘆地說回說,現在的年輕人腳力都沒他們好啦~ 所以也沒有年輕人在繼續接手了~

前往馬廄的路上,洱海的天空出現了彩虹~~ 扣囉扣囉的馬蹄聲,代表著我們已經回到柏油路上,
和大爺大嬸告別後,打了那幾個南京小夥子的主意,和他們詢問了夢想,他們也大方的寫下給我~!

"我來自南京 我想開一家酒吧 自己當老闆 名字就叫 For the Dream" --- Mar 1boro
"我來自南京 我希望世界統一 中國人當家作主" --- 字太草之中間那位霸氣小夥子
"My dream I want to have a wife from Taiwan!" --- Lu wei

不虧是泱泱大國,我想即使在台灣再蒐集一百個夢想,應該也不會有這位霸氣小夥子的夢想~

   
 

和帥氣包車小哥也要了他的夢想,"和我在過 一起的人能天天開心" --- 錢建林
不很確定小哥有沒有寫錯字,不過我想意思也是相去不遠吧~ XD 這時候我還天真地覺得…..

下一站理當是要回到大理車站,啟程到麗江,但小哥莫名堅持要帶我們到玉市,心裡直覺不妙……
果然一百塊包車沒這麼簡單啊~~
就這樣,距離班次不到一個小時的我們,硬是被帶去看翡翠,
諾大的空間,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玉,有手鐲、玉佩、貔貅等等,還有幾尊神龍、佛像等非賣品,
四處溜搭著看著這些玉鐲,盤算是否要買給老媽子當生日禮物,眼神卻瞄到有個店員跟著我很緊,
大概是我太認真看了~ 所以一個女店員緊跟著我,一櫃跟到一櫃,緊迫盯人,而小哥則是尾隨怡潔~
最終我挑了個能力範圍的玉鐲,希望小哥他也好交代了 = = 果然羊毛出在羊身上阿……

 

一下午的疲勞,和怡潔找到我們的硬舖後,吃了點在車站買的奇妙餅乾,就昏昏入睡了~
半睡半醒之間,聽到和我們同一間的女孩兒們似乎是多年的朋友,相約出來旅行,
在終於恢復點精神後,就和可愛的她們搭了話~
畢竟窩在同一個臥鋪車廂裡也是有緣,
她們也好奇我們這兩個女生打哪兒來~ 怎麼這麼大膽,一直要我們注意隨身的行李才是!!

這群女孩兒會到麗江旅行,是因為一個十年的約定,原來她們曾一起在麗江從軍!!
她們每個看起來頂多大我個一兩歲,推算應該是 20 出頭或甚至不到就已經在當兵了吧~

"希望我能和我愛的人 去北極看北極光!" --- 宋纤
"願我的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!寶貝健康長大。" --- 石品

 

我們在麗江分道揚鑣,趁著人群散去還滾了一滾硬臥體驗體驗~ 玩到人家來催促 XD
一出麗江車站,立馬就被抓了去與人拼車,搭上麵包車,和三四個陌生人一起前往古城。
越接近古城的地方,出現了越來越多商店,麗江古城看來是個很商業化的地方,而且也很開放!!?
大路旁隨處可見的 "成人保健"、"成人用品",一時還意會不出來,直到看見假人身上的性感內衣~

師傅帶我們晃了好一會兒,還打給了青年民宿 "在路上",才找到要丟我們下車的地方~
"在路上" 距離麗江古城的中心有段距離,是比較可惜的地方,不過我們也僅是在麗江過夜而已~
當初選擇這家青年旅舍亦是看上了他的古色古香,好愛那個有棵大樹的中庭~ 真想加個鞦韆 :D

 
 

將行李卸下,得先來找個像樣的食物祭祭五臟廟哩~ 決定尋找傳說中的 "腊排骨",怡潔推薦!!
走在麗江古城巷弄裡,映著紅紅的燈籠,整條路都是風景,而每家店鋪的店名也是創意滿分!!
"東南西北棧"、"一直在想"、"戀戀不舍",真像是化身為 RPG 裡的腳色,來到了某個金庸小說裡~
我們到的這一天正巧是中秋,還瞧見一群人正圍著篝火繞圈跳舞唱歌~ 不曉得是否正在慶祝中秋呢?

 

找定了一家賣腊排骨的店家坐下,對於這道料理完全沒概念的我,起先還以為是 "辣"排骨 XD
老闆按人數給我們定了鍋的大小,兩人吃這一鍋剛剛好,鍋裡除了大量的蔬菜外,還有兩種肉,
雖然我吃不大出來是哪兒的肉,但搭上這鍋湯頭濃厚的底,再加點香料,可好吃了!!! 幸福呀~~ 紅心

吃完那一整鍋,身體都暖了起來~ 鄰桌有個看似導遊的人正在與另一對人討論著瀘沽湖行程,
我們便向前去尋問 "
寶山石頭城" 的交通方式,原先就曉得這是一個一天只有兩班車的偏遠地方,
沒想到比我想像中的更為隨興,一天僅會有去,而隔天才會有回,偏偏…. 我們錯過了回來的車….. T0T
而且後頭幾天的行程與住宿也訂了,不可能再多待一天,只好臨時動議改去原先放棄的瀘沽湖了~

 

離開了店家往回走,四處詢問瀘沽湖的包車行程,走進一家看似旅店的地方詢問老闆娘~
包車雖沒問到,但瞧見了神祕大餅!! 問問老闆娘這是他們這邊的月餅嘛?! 還不要臉的要了點來嚐嚐~
老闆娘雖一臉疑惑但也挺慷慨 XDD 這月餅其實就有點像黑糖糕~ 上面有些芝麻,挺好吃的 :3

路上我們還被石榴吸引住了腳步,這一兩天就看到許多雲南人會吃著一顆一顆晶瑩剔透的水果,
一見著他就立馬決定買來嘗嘗,拎著一顆五塊錢的石榴滿足的回到青年民宿去啦~~

吉他手作卡片 ❤

吉他 X 卡片 X 筆筒 暨 Fenris 令眾人吃驚的手作扭蛋機生日禮物,就一直思索要做什麼樣子的卡片給親愛的~ 立刻想到的是他最愛的吉他,首先 google 了一下有沒有手作吉他卡片的分享, 沒想到幾乎只有一兩篇不是很合我意的分享,不然就是神人等級的訂作卡片 @@ 有些意外…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