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

DAY 5 京都的世界遺產走不停

托前一晚在妻籠宿硬硬枕頭的福,睜開眼就覺得脖子不對勁了….. 調整一下角度爬起來,
拉開腳邊分隔的布簾,跨年伴果然已經收拾乾淨了呢~ 還好睡前終於知道了彼此的名字 XD

今個兒有個雄心壯志的目標欲走完: 三十三間堂、清水寺、地主神社、伏見稻荷和京都塔夜景!!
在京都移動的方式有很多種,可以購買
觀光票劵搭公車或地鐵,這應該是比較常用的方式,
路上也常看到許多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騎著單車,而且街道上不難找到出租單車的店家。
而我呢~ 要
用最慢的方式,走走日本的大街小巷,感受在各大景點之外,日本人的日常生活~
(其實一部分是為了省錢啦 =w= 然後懶得再做公車、地鐵功課了~ 循著 google map 走就是!!)

志氣高昂的收拾了我的隨身大包包,頂著老天賞我的好天氣,大步往第一個目標前進: 三十三間堂。
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初詣的關係,就像我們的農曆新年一樣,街道上有些冷清,來往的人車都不多。
從我住的 hostel 到三十三間堂其實才 1.5 km,原先走來應該是輕鬆愜意的,直到我發現變焦鏡沒帶….
都已經走到一半了…. 毅然而然回去拿鏡頭,因為自己笨所以從 1.5 km 變成 3 km,感覺超差呀 ˊ口ˋ


     

抵達三十三間堂,這是我生平第一個在日本要花錢參觀的寺廟!! 在售票亭放了六百隻羊換得入場卷,
一入大門後是一個大庭院,這時候都還看不出我花了六百隻羊的價值 XD 隨人潮往參觀指示方向走,
入內參觀需要脫鞋,這時候注意到了大大的禁止拍照告示,甚至他還恐嚇,參觀完畢要檢查 @@?
阿勒~ 人家都這麼嚴正警告了,我這個乖寶寶當然是索性將相機收到包包裡,拿出了我隨身的筆記 :D

雖說事先有做功課知道蓮華王院 "
三十三間堂" 有千尊千手觀音像,但揪竟~~~~可以有多厲害呢?
接下來沒圖沒真相,純粹只能靠我這嘴拙人描述給各位看官了 @@ (不然可以點上一行的連結瞄一下)
進到正殿,是個非常長、無法一眼望盡的空間,無數立著的千手觀音,應該至少都有等身高以上吧!?
那一種數大便是美的震撼,還有…… 莊嚴肅穆的氛圍,我想只有實際來到三十三間堂才能感受到的。
p.s. 回來後翻導覽資訊
才發現原來全長是 120 公尺,供奉著 "一千零一" 座千手觀世音呀!!!!

原先以為千手觀音只是手多,沒想到也有好幾面,所以完整稱呼應為 "十一面千手千眼觀世音",
十一面中又分為慈悲面、嗔怒面、狗牙上出面各三面,而爆惡大笑面、頂上作一佛面各一面,
另外手上所拿的法器也都不相同,我還認真盯了許久,原來這每一尊佛像都是這麼精雕細琢呀 @@

不得不承認當放下相機,僅用雙眼和偶爾上場的耳鼻時,似乎可以獲得更多,在那小框框之外的事物,寫在每一尊佛像前的註解、瀰漫在空氣中的香氣、觀光客流露出讚賞的表情還有人們專注祈福的神情~

離開相機的雙手,握著筆、拿著小冊子隨性記錄著,看起來真是一個有氣質的女孩兒?? XD
這邊真的是得對日本人的用心大力稱讚一下,關於宗教的一些字詞他們都可以翻成英文,太強了!!


 
 

離開正殿到外頭走走,雖然有著陽光,但天空鋪著朵朵雲,枯枝再加上很有 solo 實力的烏鴉,
簡直蕭瑟到極點了阿……. 還好走著走著望見紅色大門前的小情侶,立刻出現了暖暖氛圍 紅心

搭訕一位型男的夢想後 =//////= 繼續前行!! Google map 表示,三十三間堂距清水寺約莫
2 km。
不遠不近的距離,但肚子已經先投降了 @@ 此次行程規畫完全沒有美食這件事,也因此隨興的很,
路邊的一家超商就可以進去覓食哩!! 日本的超商竟然有賣炸物,放在窗明几淨的玻璃櫥櫃裡,忍住!!
單純因為完全看不出裡面包什麼而放棄點他….. 塞翁失馬,但獲得香蕉巧克力一條!!!! 超好吃的啦!!!!!
軟軟香香的蛋皮包裹著香蕉,中間還有著巧克力碎片與鮮奶油,都要融化了呀~~~ 紅心 紅心 紅心
另外要推一下早餐吃的泡芙!! 美味!! 原來超商裡就有這麼簡單的幸福!!! 仙女姐姐都出來跳舞了~~

 

在超商門口解決了香蕉巧克力後,咬了幾口難吃的菠蘿麵包就決定把他塞到包包裡了……
我發現在日本街頭幾乎不見有人邊走邊吃,甚至是邊走邊喝都沒有,大多就是站在超商前解決再走。

很多時候我也只是走對大方向,就往前邁進了~  所以誤打誤撞到一些奇妙的地方也是常有的 @@
映入眼簾是一個不知名的寺廟或是神社,但檢視一下手上的螢幕,嗯…. 方向是對的,就往前走吧!!
在入口的地方有些很韓國顏色的旗幟,再往內走可以看見大門上有個精緻的匾上寫著
大谷本廟
(後來回到台灣一查,才知道大谷本廟有著納骨塔,也會主持一些追思法事,這也難怪我會遇見….)

 

不經意抬頭一看,除了藍藍藍天,竟撇見早上小小掛在遠方的 Snoopy 飛行船,這真是太酷了!!!
讓我想起了天空之城~ 不過是可愛版的就是 XD 飛行船耶~ 這感覺應該會比坐熱氣球還酷!!!

不做太多的逗留,循著往清水寺的指標走,唔….. 路越來越陡、越來越小條是沒什麼關係,
早就有聽說往清水寺的路上,是一路上坡,但依稀不記得小碗有提過,沿路會出現墓園呀 ><
嗯….. 既來之則安之!! 而且光天化日 (這阿飄可以用嘛?) 之下,路上也是一堆行人呀~ (大步邁進

   

我不是很清楚日本人的習俗,但這一天我感覺很多人是特地要到墓園的,算是掃墓嘛?
許多日本人到墓園邊的店家買線香花,或是手上已經抱著花束,一步一步的往前走著。
但還是得說,這一片墓園遍及整座山,雖是白天….. 我依舊覺得心裡毛毛的,腳步一直加速 ><

清水寺大紅色的仁王門現身,終於到了!! 那真是壯觀又紅得好漂亮的廟門,擠滿了與之合照的遊客。
上階梯的右手邊是購買票劵的地方,共需 300 隻羊,比三十三間堂便宜耶!! 立刻打開柵欄讓羊奔去~~

 
 

在清水舞台上才發現…. 原來冷清清的街道是因為全京都的人都跑來參拜了嘛!!!? 幾乎要貼著走了呀~
這熟悉的場景在台灣農曆新年的廟宇也可以遇見,差在日本人手上沒有拿著需要左閃右避的香而已 @@而穿著和服的日本女孩兒絕對是人潮中的吸睛點!! 綰起來的頭髮別上一朵花~ 露出脖子,超美的~~
第一次近距離看了和服 (好像變態 @@),我比較喜歡露出後面的結耶~ 套上外套好像駝背喔 @@

   
 

這一天的天空很清澈,可以遠遠看見京都塔,而且清水寺的視野不錯,應該可以試試看夜景?
只是我已有排定夜景的點,算算時間似乎有點緊湊,但還是要朝聖一下
地主神社呀!!! >//////<
出清水舞台往左邊即是~ 京都著名祈求良緣的地主神社哩,瞧瞧這長長的排隊人龍,超有人氣的!!

傻傻跟著人潮在階梯上排隊,排到盡頭原來是要到正殿參拜的呀~ 我居然緊張起來了 @@
到底是要先丟錢、先拍手還是要先和十呀!!!? 一直在觀察前面的人,出國前應該
做一下功課的~
在背後的包包摸了半天總算摸到錢包,咦~~ 是要丟哪一種錢呢? 來不及搞清楚就先丟了兩個十摳了….
(後來問了在日本念過書的同事才知道,原來基本上是要丟有洞洞的硬幣呀~!! 像是五元或五十元~)

 

首次在日本求籤,有件事很酷!! 沒想到竟然有準備英文版的籤耶 @@ 不過就沒有來日本的 fu 啦~~
就算看不懂日文~ 也要拿原版的啦!! 小心翼翼打開籤,畢竟是求戀愛著名的神社呀 >///////<
暫時停止呼吸直至瞄到 """吉"""" 之後,嘴角立刻上揚 30 度 :D 耶耶耶~~!! 這比中兩百塊開心呀~ (?
拍照存檔準備求救會日文的朋友,就跟著人家把籤綁到架子上。 (後來聽說是要不好的籤才綁的…. XD)

在神社晃晃,有好多奇妙的習俗、儀式? 一開始吸引我注意的是一桶裝滿了水,泡著紙娃娃的水桶,
一開始乍看挺毛的,想起中國人的紙扎人之類的,仔細看英文的解說才知道,原來是要將煩惱寫下來,
然後將紙娃娃丟到水中,煩惱將隨之溶解~ 消除哩!! 正好看見旁邊有一位大叔正在紙娃娃上頭寫字。

另一個就是有名的戀愛占卜石啦~ 相距十公尺的兩顆占卜石,如果能蒙著眼,順利走到另一顆的話,
單身的就會順利找到另一半~ 戀人們則會更甜甜蜜蜜 紅心 不知道如果是在這種人多到癱瘓的情況下走,
是不是就表示,兩人的愛情會有一堆人阻擋阿 XDDD 不對~ 可能根本走不到另一端阿 =口=

   

正當我還在找角度拍清水舞台時,默默的也晃到了奧之院,咦~ 這豈不是一堆網誌裡的角度嘛?
我來訪的時間或許不是最美的季節,既沒有楓紅,也沒有櫻花,但也一樣擠滿了人就是 =口=
地上的告示牌 "三腳の使用….禁止….",嗯~ 我想大家一定知道這在寫什麼的~ 要當好寶寶喔 :D

 

原先猶豫著是否要排清水舞台的,因為季節不對,不過在見到這幅景色時,就覺得走這趟真值得呀~
不留一片葉的枯枝,擁簇著清水舞台的樣子,是種很蕭瑟的靜謐~ (請自行將滿到溢出來的人群忽略 XD)
再加上傍晚的溫暖顏色打在清水舞台和三重塔上,古沉的顏色,好像會有位公主走出來望著遠方似的~

 

走到清水舞台底下,向上仰望的感覺更是壯觀,完全由木頭所支撐起,並且未使用一根釘子~ 超強!!
而關於清水舞台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"從清水舞台跳下去",代表是決心的意思,嗯……. @@ 發毒誓嘛??



離開清水寺前的唯一遺憾,紅 豆 湯 圓 O_________Q 帳篷裡的人都捧著熱呼呼一碗,看起來好好吃喔!!!!
我只能眼巴巴的從他旁邊走過,為了趕在天黑之前抵達伏見稻荷大社,目睹夕陽西下的景色~

從清水寺下來後,以健走速度快速前往最近的近鐵車站,搭車前往伏見稻荷站,車程不超過半小時。
我又傻眼了…… 怎麼到處都人呢 T^T 只能說太會挑時間了~ 新年第一天,日本人應該是都到處參拜了~


   

伏見稻荷大社前的道路,充斥著許多小吃攤,看起來很像廟會呢~ 我決定打消了鰻魚飯的念頭,
難得可以吃到日本小吃呢!!! 其實一方面也是因為鰻魚飯真的是….. 有點貴到我吃不下去阿 =口=

一入鳥居的左手邊是廣島燒!!! 分不出廣島燒跟大阪燒的不同,但這氣勢!! 就是好吃的樣子阿
日本大叔專注的神情,鐵板上滿滿的廣島燒冒著煙~~ 放到盒子後,還不時飄動的柴魚片 ( ̄﹁ ̄)
領了一盒之後就到旁邊的帳篷裡坐下,板凳上還有幾罐美乃滋醬,日本的美乃滋有點酸酸的~

 

雖然已經是八分飽,不過瞄到一攤好神祕的小吃,好像是仙貝燒耶~ 忘記在哪、聽到誰說好吃!!
立馬就又排進隊伍中,一個個蛋在圓圈圈裡,好可愛~ 老闆大叔先是把米果之類的和海苔灑在仙貝上,
再放上一顆漂亮半熟的蛋,最後在擠上美乃滋!!! 就熱呼呼的送到我手上哩!! 吃的時候要很小心蛋液 XD
除了美乃滋的味道很明顯外,底下所塗的醬也好吃!! 蛋黃咬下後的蛋液~ 讓仙貝不會太乾,好吃!!!!

   

吃飽飽開始要來走動走動了~ 再往裡面走也是人山人海,這整大坨人都不知道是怎麼依循排隊的 @@
此行目的就是千鳥居啦!!! 一下就找到了起點處,因為也是擠滿了拍照人潮~ 還好我有先拍一張阿 ~"~
因為一進到了千鳥居的步道之後,其實幾乎是無法停下腳步的,永無止盡的人潮會把你一直驅使向前,
完全無法像人家網誌裡的照片,站在大紅色的千鳥居裡,拍美美的照片呀 = 3= 哼哼~ 下次穿和服來補!!

   
 

不久處就分了兩道,依循箭頭進到了千鳥居隧道!! 因為我到的時間已經頗晚了~ 都打起了燈!!
和網誌上陽光從鳥居間縫隙灑下的情景不同,不過也別有一番風味,鳥居看起來似乎更紅了~
側身站到鳥居的柱子之間,終於可以拍下這壯觀的奇景~~ 真 的 是 美 翻 了!!!! 值得再來一次!!




原先以為千鳥居最多最多~~ 就是走個 20~30 分鐘的步道,沒想到鳥居無止盡就算了… 還是山路…..
在半路看見有些斑駁的地圖牌子才發現,原來千鳥居遍布了整座稻荷山頭!!!!! 好大的一個八字型呀 @@
我本來還打算可以爬到看京都夕陽的景點,看起來….. 這天色暗的速度,我只能看到夜景了……



走著~ 走著~ 爬著~ 爬著~ 千篇一律的鳥居旁,出現了好多小小的神社,然後還有很多小鳥居 XD
這場景竟讓我想起宮崎駿的神隱少女,但也想不起是哪一幕,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可怕並帶點陰森,
不過我卻好喜歡喔~ 好像不知道在哪個小小神社旁,會冒出可愛的日本怪物,眼睛大大望著你 :3



在這些小小神社裡,悄悄站著許多不同型態的狐狸雕像,他們可都是稻荷大神的使者,
而稻荷大神則相當於我們的土地公!!! 所以伏見稻荷大社可說是狐神的大本營呢~!!!

伏見稻荷大社這邊的繪馬很特別,是狐狸造型的繪馬,上面原先是留白,只有兩條線,應該是眼睛!?
沒想到這些有創意的日本人,加上了幾筆~ 好幾筆? 每個表情都超級豐富的啦 XD 不虧是動漫王國!!?

   


說好的夕陽變夜景了~ 總算是爬到了八字型的中間節點 OQ 找了一個位子坐下吹吹風~
沒想到都這麼晚了~ 周遭還是好多遊客,還不少人正暢飲著酒呢 XD 我專注著眼前的景色~ 放空。

在這兒的鳥居都是由民眾所捐獻的,所以鳥居上頭其實是有一面會寫上捐贈者的姓名及日期,
然後有字的那面都會朝同一方向,所以下山時的鳥居可以看見刻著字的那面~ 和上山乾乾淨淨的不同!!

我離去的腳步很匆忙,倒也不是趕時間,或是天色太陰森了而害怕… 也沒時間害怕了其實…..
主要是因為爬山時喝了太多運動飲料了 OQ 整座山裡完全找不到廁所,又暗抹抹的視線不清楚,
暗到我都覺得其實我偷偷….. 也不會有人看見啦!!! 但想想這是狐仙的地盤,還是放尊重點 @@
拔腿狂奔的下山!! 連怎麼走到另一條路都不清楚了~ 還好終究回到了一開始的廟會,獲救了 Orz

 

恢復理智後 (呼~),換另一條理智線斷了,狐狸小御守好可愛呀!! 完全無視排隊人潮就 +1 了!! XD
經這番折騰,肚子好像有些餓了~ 還好廟會還沒有收光,買了條熱狗犒賞自己就準備返回京都車站哩~
離伏見稻荷大社最近的車站其實是 JR,回程當然直接是非他莫屬囉~ 車程其實也不超過半小時。

回到京都車站,雖然已經累翻了,或許是不甘心吧!! 最後一個晚上 in Japan,豈能就這樣回去睡覺?!
想起車站有地方可以眺望京都塔周遭的夜景,當然是要探險找找看囉!! 也沒什麼目標的就往上爬。
一開始還走錯地方,跑到未知的頂樓,沒半點人煙,很像是痞子英雄裡出現會發生槍擊廝殺的場景 XD

回到車站裡,猛然撞見一個超酷的裝置藝術~ 高約三層樓的大階梯點綴了許多燈,變換不同的圖型~
有 "賀新年"、"賀正" 的字樣,還有小蛇圖案~ 非常的有年味!! 我都有種在過中國農曆年的錯覺了 :3

我找到了那一個可以眺望京都塔的角落,很喜歡京都塔的白呢~ 不刺眼、素雅的白色帶點鵝黃;
坐在京都車站的高處往下望著忙碌的車潮、人潮,有種與世隔絕、置身事外的感覺,特別是在異鄉。

晚安~ 京都!! 晚安~ 日本!!

   

吉他手作卡片 ❤

吉他 X 卡片 X 筆筒 暨 Fenris 令眾人吃驚的手作扭蛋機生日禮物,就一直思索要做什麼樣子的卡片給親愛的~ 立刻想到的是他最愛的吉他,首先 google 了一下有沒有手作吉他卡片的分享, 沒想到幾乎只有一兩篇不是很合我意的分享,不然就是神人等級的訂作卡片 @@ 有些意外…...